個案下轉至本院呼吸照護病房或繼續住院治療...等轉入祐生醫院相關事宜,請聯繫 0916202877或07-2866688請掛號室轉接 黃主任 居家呼吸器依賴、長期照護專業服務、居家護理、居家整合醫療、居家安寧療護..等返家照護事宜,請洽0921763054林主任

電子區病歷專區

電子病歷介紹

分享到

祐生醫院 電子病歷介紹

一、何謂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是以電子化的方式管理個人終生健康狀態和醫療保健行為的訊息,可用於取代傳統的紙本病歷,提供超越紙張病歷的服務,滿足所有的醫療、法律和管理需求,電子文件內容可以包含醫師的診療紀錄、護理人員的護理紀錄、檢驗檢查報告及影像等,並以電子簽章取代醫療人員之簽名蓋章。

二、電子病歷的優點:
相較於傳統的紙本病歷電子病歷有以下的優點:
●促進院際交換:病歷電子化以後,病患資料在患者同意下,可以直接傳輸至轉診之醫院,方便民眾就醫也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高效率:紙本病歷書寫後僅能存在一個地方取用相當不便而電子病歷在產生之後只要符合規定的醫療人員皆可立即取用對於立即獲得病患及時的病況有很大的幫助。
●正確性:相較於手寫的紙本病歷,往往醫療人員都難以辨識書寫者的筆跡;電子病歷則不但清楚,也易於了解。
●法律文件:電子病歷有嚴格的監控規範,在簽章後,僅原作者可以修改,且不論是增、刪、修改、複製或檢閱文件,系統都會留有紀錄。不會再有竄改病歷的事情發生。
●永久儲存:紙本病歷保存不易電子病歷可以很容易的永久保存也節省空間。
●環保:在醫院施行電子病歷後,除非必要,可以不再印出紙本病歷。可有效減少紙張的浪費。
●實務上:簡化行政作業流程,降低醫務管理成本,充份解決人力與效率的問題 。 

國內在電子簽章法通過了之後,衛生署便開始大力推行各醫院採用電子病歷。本院於民國100年7月25日起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所發布之「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規定製作病歷及實施,並向高雄市衛生局報備,目前本院正積極拓展電子病歷的施行項目,期望能早日達到成為完全電子病歷化醫院的目標。